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赴港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作交流>学生项目>交流心得

赴台交流总结——王金鑫

发布时间: 2012-09-27

来源:

短暂的成大交流生活结束了,在台湾,在成大,每一天的生活对于我们来说,都有新鲜的感受,这段生活留给我们的是一段值得去体验的经历,是在这段生活过程中的探索、学习和思考的过程,也是一段难以忘怀的美好回忆。

关于成大和交流学习

成功大学建校于1931年,与天大相似,也是一个以理工学科见长的综合性大学,校园共有敬业、成功、自强等八个校区,但几个校区紧紧相邻,只是校区之间被马路隔开。如果说天大的标志性建筑是北洋广场的北洋大学堂,那么成大的标志性建筑应该是成功校区有着百年历史的榕园。

在成大的学习、生活,让我们体会到了两岸高校在教育上的差异。成大的课程一般都采用英文原文书,我所在的管理学院的研究所大部分课程是全英文授课,课程专业性较强,一般上课人数不超过30人。这边的每门课都从学期初上到学期最后一周,并且每门课都有五花八门的要求,单是考试就有课堂小考、期中考和期末考,还要求分小组作报告、完成论文等等,因此想要学好一门课程真的很辛苦。另外,成大管理学院的研究所要求所有学生必修一门专题讨论课,这门课没有固定的主题,各研究所每周会邀请校内、外的教授、学者及企业人士等为研究生做相关专业讲座,内容一般为专业前沿、专业技能学习等,每周一次的课程可以让研究所的学生了解到专业最新的专业知识和前沿。

学习之外,成大的校园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是成大每年一度的艺术节,从十月到十二月,几乎每周都有一场艺术活动,音乐会、展览以及大大小小的讲座排满了校历,而且这些活动都是免费索票的,学生们以及台南的普通民众对这样艺术活动热情也颇高,曾经在一场钢琴音乐会的索票日,从清晨就有附近的居民和学生来排队领票,还不到半个小时票就被抢空了。艺术节中不乏许多专业水准的演出,很多音乐会是邀请专业的乐团演奏家来演出,例如艺术节首场音乐嘉年华就请到了台北爱乐乐团的专业演奏家,在百年历史的榕园演出,让听众深深感受到音乐的魅力,也同时感受到成大的文化氛围和文化气息。

关于台南

台南是座历史悠久的古城,有着整洁而漂亮的街道,也有着安平古堡、安平树屋、赤坎楼等文化古迹。台南是机车的王国,机车比自行车、小汽车多得多,因此马路上到处都是飞驰的机车,每个红绿灯路口都有专门的机车等待区,就连校园里也特地为骑机车的学生设置机车停车处,而由于机车特别多,这里的公交车则是非常之少,据说公交公司因为机车太多,坐公交的人太少而倒闭了!

台南的小吃非常有特色,夜市很多,且开放的时间不同,有的周一、周三,有的周二、周四,基本每天都有夜市开放。蚵仔煎、臭豆腐刚刚被评为最棒的台湾小吃,其他的还有象征着升官发财的“棺材板”,金黄色的地瓜球,柠檬爱玉冰、西瓜牛奶等果汁也很有特色。南部人一般比较喜欢吃甜食,因此饮食上也少油少盐,以清淡为主,酱汁一般都有甜甜的味道,不过这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北方的同学也成了需要去适应的地方。

关于台湾的山和水

在成大的学习生活之外,我们也利用闲暇时间在台湾各地“走透透”,阿里山、日月潭、垦丁等都留下了我们的身影。


【台北101大厦】

【阿里山小火车】


【阿里山日出】

【垦丁】

 

阿里山美丽的日出和云海、百年的古树、古色古香的森林小火车,让我们感受到不一样的台湾生态;传说中的日月潭,竟然那么小,从缆车上远看日月潭有一种朦胧的美;在垦丁,蓝的让人难以置信的海和白色的沙滩让我们流连忘返;而台北,则带给人一种距离感,国际化城市的繁华高楼大厦、便捷的交通网络和人文关怀让人印象深刻。

在短暂的几个月中,我所感受到的台湾,是这里潮湿而又温热的气候,是浮云流转的碧海蓝天,是干净美丽的街道,是隆隆作响的机车声,是习以为常的地震和台风,是热闹的夜市和数不尽的美食小吃,是电视上政党每天的你争我吵,也是台湾普通百姓的热情。

在台湾的四个月会是我人生中一段非常重要的经历,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这次交流机会,让我们能够到成大交流学习,也让我们有机会真正地走近台湾,了解台湾。我想我们收获的不只是知识和这段经历,更珍贵的是在这段生活过程中我们对很多问题的探寻和思考。

 

对项目建议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怀,也非常感谢学校港澳台办老师的辛苦工作,让我们不仅有机会参加这样的项目,而且整个过程非常顺利。

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给在校的学生,这对于学生来说的确是很宝贵的经历和学习机会。

最后,我个人对赴台交流项目有个小小的建议:因为赴台之前我们会对即将交流学习的学校和在台湾的生活都不是很了解,希望能够向参加过项目的同学多了解一些在台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便为赴台做好准备。所以希望以后的项目中能够为同学们建立一个沟通渠道(比如建立联络名单或者网上的QQ群组等),让即将赴台的学生能够和有参加过交流项目的学生有更直接的沟通,也能够对项目有个更直观的认识。

赴台交流总结——王金鑫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