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赴港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作交流>学生项目>交流心得

郭晨星 香港理工大学交换心得

发布时间: 2012-09-27

来源:

 

 

香港理工大学2012年春季交换生项目

郭晨星

 

年初的期末考试过后,我匆忙踏上了香港的土地。对于此次交换,我既有憧憬又有紧张不安。幸亏理大安排了学生帮助交换生适应环境,让我较快的跟上了香港的学习生活节奏。这次交换中,有几方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一,理大的电子渠道十分通畅。从选课、交作业这类学习有关的事情,到课余活动报名全部可以在学校相关的网站上实现,高效环保。每个学生入学后都会有一个专属邮箱,学校会把各方面的信息通过电邮告知学生,这样一个信息集中发布的平台使学生可以最大程度上利用学校的资源。

第二,理大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余活动。内容丰富的workshop:制作玻璃,手工小饰品,品酒,学做小点心等等,让学生在课余有多种多样的体验;辅学课程:涵盖外国语及文化、文化艺术、商业管理、传播、健康护理、历史地理、法律政治及公共事务、科学及资讯科技、个人发展几个大类的内容,让学生除本专业外有广泛的知识储备,为踏足社会打好基础。同时理大为交换生考虑的十分周到。Welcoming NightHang Out CornerCity HuntCantonese CornerInternational Cultural GalaOuting – Lamma Island Outing –Nam Sang Wai这一系列专门为国际学生准备的活动,不仅让交换生之间彼此熟悉,而且让我们最快速度的了解香港。

第三,理大的课程计划明确,内容实用紧跟科技变革。选课的时候可以看到课程内容、教学目标、课程安排、成绩构成、参考书目等等,让学生可以直观的了解课程而不必仅仅依赖于学长的描述,对于交换生来说尤为重要,省去了很多和老师沟通的时间。课程内容往往和时下最新的技术相关。比如我选修的Introduction to Internet Computing,课程涉及最新的HTML5技术,以及实际中常用的网页脚本和服务器语言。在成绩构成上,期末成绩一般只占一半左右,另一半是平时作业以及小测验,让学生功夫下在平时而不仅仅靠期末突击复习。

第四,理大宿舍有很温暖的人文关怀。申请宿舍时可以写明想和某位同学一起住,如果没有确定的室友可以要求和香港本地学生\内地学生\外国学生同寝,宿舍管理组会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宿舍中有老师会和每一个新到的学生约时间见面,关心他们的境况。如果遇到同宿舍相处不融洽的情况,老师会给予适当的协调,或者帮助学生调换到合适宿舍,照顾到每个学生的感受。

在理大的这一学期我学习了知识,了解了香港文化,结识了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在这样一个融合了中西方文化的地方学习生活的经历使我有更开阔的眼界和心胸,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