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赴港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合作交流>学生项目>交流心得

台湾交流总结-中原大学

发布时间: 2012-09-27

来源:

赴台湾中原大学学习交流心得

中原大学(Chung Yuan Christian UniversityCYCU

地理位置:

中原大学处于中国台湾桃园县中坜市,毗邻台北市(坐火车需要40~50分钟的车程)。中原大学是在民国四十二年由笃信基督、热心教育人士张静愚先生、郭克悌先生、贾嘉美牧师、钮永健先生、陈维屏先生、瞿荆洲先生及桃园中坜地方士绅吴鸿森先生、徐崇德先生等会商筹设一所农工学院,期以基督救世爱人的精神,为国家造就高深科学与工程人才

下面先从总体上介绍下中原大学:

学校的正门:

因其形状像麦当劳的标志,大家都亲切的称其为麦当劳门。

学校的活动中心:

刚到中原大学的时候,这里的工作人员会首先把我们带到这里,因为这里有一个学校的招待所,中原大学免费提供3~4天的住宿,在这期间大家要在中原大学附近找到房子。

全人教育村:

这个建筑群的命名也是符合中原大学建校理念的一个名称,在全人村的中中心是学校的教堂(中原大学一个基督教的学校),每个周日的上午10~12点教堂里都有活动。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加。

学校的理学大楼:

学校的商学院:

学校的中正礼堂:

    学校的工学馆:

学校的土木工程馆:

学校的设计学院:

佑生楼:

 

建筑系的课程一般都在这里

 

建筑系:

学校的科学馆: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两个半月的台湾学习已经结束……坐在自己的电脑桌前,回想起在台湾的生活历历在目~

这两个半月的生活,是精彩的,是充实的,是难以忘怀的……从我们刚到台湾,负责接待陆生的芷莹的热情,到后来慢慢适应台湾的学习模式,再到学习生活慢慢上正轨、参与各种学术交流、参观台湾旅游胜地,到最后中原大学建筑系的老师及同学、办公室工作人员依依惜别的聚会与道别,这些都是我珍贵的记忆。以下是我这两个半月的生活学习心得:

初到台湾:找房子、选课、适应生活

在刚到台湾机场,中原大学的国际交流中心的芷莹(因为年龄比我还小,所以不好意思称呼什么)就早已在机场等待我们,因为之前有过email联系,所以见面后感觉很舒服,在机场办理了手机卡,然后驱车带我们前往中原大学,车程并不远,30分钟的样子。

 

找房子。芷莹先将我们安排在中原大学的招待所,我们安置好行李后,就开始在网上搜寻中原大学附近的出租房(中原大学不提供交流生的住宿)。看到合适的,当地的学生会帮助我们跟房主联系约定看房时间,芷莹再带我们去看房,看到合适的就可以签约。中原大学周围的出租房很多,因为中原大学的学生也是在校外住宿,所以走路的话5-10分钟就可以到学校。价钱不等,较好的就是一个月约7000台币,也有3500台币的,看个人要求了。

选课。中原大学的选课很自由,刚开学可以试听一星期,如果觉的有兴趣或是跟自己的学习方向符合,就可以选课,如果不合适,可以退选。只要对自己有有帮助,本科生可以选研究生的课,研究生也可以选本科生的,系所与系所之间也可以互相选择,比如电子系、资工系或是医工系的课,都是可以互相选择的。中原大学接待陆生的助理或是研究所的学生都会热情的提供选课步骤的解释,还有各系所老师、课堂的情况,因此,可以多向他们咨询。课数量、课程负担和上课日程可根据个人需要,来灵活安排。大部分老师都会把课程大纲、评分要求和阅读书目列出在课程查询系统中,选课前要想清楚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

生活。刚刚找到房子,就开始打扫卫生,买生活用品,附近有一个大型超市(大润发),所以比较方便。开始早餐会不习惯,都是三明治+奶茶、汉堡包+豆浆或是饭团等,也有永和豆浆等中式快餐店,但慢慢也习惯了。那边的学生不习惯早起,如果早上没有课,一般早餐是可以省略的。学校周围有很多小吃,各式料理(日式、泰式、意式、韩式等),如果想节省时间的同学,可以在学校食堂就餐,校园里还有两个seven-eleven便利店,所以,吃饭都很方便,也可以尝到很多美食。中原大学的另一个优点就是出了校门就是夜市街,因此到了晚上,那就是喜欢美食的天堂,特色小吃数不胜数。士林鸡排、宜兰葱饼、大肠包小肠、日式章鱼丸、上海生煎包……估计一天品尝一个,也要吃上两个月了!另外,台湾的水果很出名,如果怕水土不服,到了台湾,可以先吃那里的水果,这样比较容易适应。他们的木瓜、枣子、芭乐、莲雾、释迦、西瓜都很不错,枣子有我们的苹果那么大,木瓜也比我们的甜,莲雾也很水灵。当地人说,他们的水果都是经过改良的,所以吃起来会很甜。

台湾的夜市很有名,大家有时间可以去尝尝:

学习篇

中原大学在台湾大学中排名15,算是私立中最好的了。该学校是基督教徒集资办学的,因此,在校园内是禁止抽烟的,我觉得这一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所读的系所是建筑系,在中原大学,建筑系和电子系、物理系算是比较牛的。中原大学的课程和大陆差不多,只是说法不同,但是不同的老师上课特色不同,要求也不同。建筑系分建筑设计组和文化资产组,我选修了两门课程,分别是欧洲永续建筑和文化景观。由于去的时间比较晚,我们没有听到课程的前面部分,但是已经充分感受到了中原大学的教学理念,尊重自然与人性的尊严,寻求天人物我的和谐,以智慧慎用科技与人文的专业知识,造福人群。

台湾老师和学生对大陆生的态度普遍是非常友好的,相熟的老师和同学会经常邀请大陆学生到家中作客、聚餐乃至小住,大陆生可以同台湾师生培养很深厚的感情。出去游玩的时候也可以请当地的台湾老师和同学在方便的时候带路或招待,会省下很多工夫。

中原大学校园内的艺术文化活动和社团活动也很丰富,充分展现大学多元化发展的特点。上学期有社团招新,各系所和社团使出浑身解数力图表现自己最出色的一面,那几天整个校园就象一个巨大的嘉年华会舞台,各种创新大胆个性独特的表现方式令人咋舌。晚上学校更是充满了活跃的气氛,各种舞蹈,各种人群占据这学校每一个角落,各种音乐弥漫在校园中。有时候,还会有各种舞会,或是歌唱比赛,又或是台湾慈善界举办的音乐会等。所以,在中原大学,学生是幸福的,也是充满自由的!

 

游玩篇

来台湾不能不出去游玩,不过出去玩,还是由当地的学生或是老师带路,这样既省钱又省力,也比较安全(虽然台湾的安全问题并不严重)。刚到台湾的时候,不敢去远的地方,就是去台北比较多,因为从中坜做火车40分钟就可以到台北,交通比较便利。

台北亦是一多元化的大都市,各种艺术文化活动,遍布各处的历史文物古迹,相对边远地区的自然风光,还有随处可见的、各种层次的购物、娱乐与饮食地点,能满足各种不同的喜好。国父纪念馆、101大楼周围和信义区主要的商业区、诚品书店、万华龙山寺(《艋胛》的场景)、淡水地区、几个主要的夜市(士林、公馆、师大路)等,都是不得不去的地方,但我最强烈的向往还是故宫博物院,那里有800万件珍藏品,每周陈列2500件左右,很多民间珍品,如翠玉白菜,名人真迹,在台湾故宫博物馆俯拾即是,心中的激动自不必言。

台北开放、前卫、时尚、多元的国际都市气质,台北小巨蛋间或举行的偶像演唱会,这半年就遇上了王菲、陈奕迅等明星在台北小巨蛋开个唱,相信为很多大陆交换生所向往。跨年的时候,101大楼前的市政府广场上各路明星献艺,101大楼上12时燃放的美丽焰火,以往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如今真切感受,实在令人激动。

因为此次交流的时间比较短,所以这次没有去澎湖、绿岛、宜兰、阿里山及日月潭,给这次台湾行增添了一点点遗憾。

注意事项

大家都知道,“政治问题”在台湾是一个敏感话题。不止是台湾与大陆的政治问题,也包括台湾自己内部问题。立法院动不动就打架,蓝营、绿营选举的时候为了争取选票,经常做善事赚取大家的好感,新闻媒体也比较乱,什么都报道,即使是一件吃饭的小事,也会拿到电视中报道~但是,这些毕竟和我们学生的生活远点,说这些只是个人的一个评价,平时并不会影响学生的生活;所以对于一些政治问题,我们不要过于关心,我们过去的主要目的是学术交流。还有就是对于一些比较敏感的地方,我们要做到不要去。以免让某些记者抓住把柄大肆宣传报道,不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

平时生活中,一般台湾人对大陆不了解,他们认识的大陆好像还是60年代的时候,对大陆的发展并不熟悉,有时侯难免听到一些对大陆的偏见,或关于大陆的比较好笑的问题。他们有时候会问“在大陆做错事是不是直接拉出去就枪毙了”或是“大陆人也会吃这个啊?”等等,可能听到这样的问题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有时候课堂上也会听到某老师在说“中国怎么样怎么样,台湾政府怎么样怎么样”,对于这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把中国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介绍给台湾同胞,增强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了解。

尽管台湾地区对大陆过去的游客和交流生绝大多数都比较友善,但是在台湾期间,如果要出去旅游时,或是去另一个城市时,一定要结伴而行,并且要和学校里的国际事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联系好。以防出现意外情况。

总结

说了这么多,其实还有很多感触没有写,这只是想到哪儿写到那儿了,希望对学弟学妹们有帮助~

在台湾这半年,收获很多,不只是学习,我也交了很多朋友,认识了很多名师,增长了很多阅历,总之,这次交流的成果是丰硕的!

 

 

2010年中原大学交换生:吴德雯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