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    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合作交流            |            赴港澳台
当前位置: 首页>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新闻中心>新闻快递

2013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开幕

发布时间: 2013-07-01

来源:

7月1日上午,“御苑寻芳”——2013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开幕式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六楼国际报告厅举行。70余名来自香港大学、卓越联盟和南澳大学的学生代表、香港大学教授代表及我校建筑学院和港澳台办香港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孔宇航在致辞中表示,认真研习中国古代建筑对于中国当下建筑环境内的学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只有在中国古代建筑这一庞大体系中了解传统中国匠艺是如何在结构、美学和功能等方面巧妙地应对当地的种种复杂问题,才能在纷繁的建筑环境内寻找到中国传统建筑传承和转译的合理方式,设计出真正优秀的建筑作品。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院长王维仁教授对教育部推出的“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师生交流计划项目”表示感谢。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自启动以来,走过了北京、山西、河南等地,考察了一批非常优秀的中国古代建筑,对于学生建筑学认识体系的建立、修正与完善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他希望学生能充分感受中国古代建筑与自然环境、人文环境的完美融合,以此启发对于建筑设计的继承性思考。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朱涛还与师生分享了2012年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的感受。

  港澳台办主任杨福玲向远道而来的香港大学学生、卓越联盟学生以及南澳大学学生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我校建筑学院在建院70年来持之以恒保护传统建筑所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特别鼓励来自香港大学、九校联盟和南澳大学的学生通过此次暑期研习班能够相互学习、共同切磋,深刻领悟我国古建筑的文化精髓,为今后的发展积累财富。

  此次研习班将“实地考察”与“专业交流”相结合,联合香港大学设计合理的教学内容,通过对独乐寺、承德避暑山庄、普宁寺、万佛堂石窟等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实现专业的学习、体验和交流探讨,促进两地师生形成文化认同和价值判断。

  据介绍,天津大学—香港大学暑期建筑研习班于2009年启动,每年选拔50名香港各大学学生、天津大学学生及卓越联盟学生进行为期一周的优秀中国古代建筑学习,旨在以中国古代建筑为平台,通过现场考察、专业讲座、小组课题研究汇报等形式,丰富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的认识,促进各校际建筑学专业学生的相互交流,培养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意识,推动建筑学专业的深入学习以及对如何实现“中国古代建筑的现代转译”这一课题的研究和创新。目前已成功举办“古城探幽”、“溯本逐源”、“京畿揽胜”三期研习班。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