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项目信息>学生境外经历项目

2022年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合作奖学金遴选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8-03

来源:

  根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加拿大Mitacs关于合作开展本科生实习的谅解备忘录,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选派200名优秀在读本科生赴加拿大高校开展科研课题实习。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请人基本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热爱祖国,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三)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
(四)申请时年龄满18周岁(2003年1月1日以前出生),2021年9月份后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全日制在读四年制本科的三年级学生,或五年制本科的四年级学生
(五)品学兼优,其中GPA成绩不少于3.5分(4分制)或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无不及格科目;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六)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七)符合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外语条件及留学单位的语言要求。
*外语水平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英语或法语专业在读本科生;
2.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学年(8-12个月)以上;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并达到合格标准;
4.曾在教育部指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法语为中级班);
5.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考试,达到雅思6.5分,托福95分。参加法语水平考试,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
6.通过加拿大高校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由加方导师单独出具证明)。
(申报时若外语水平未达标,须于派出前达到外语水平要求。)
(八)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2.已申报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尚未公布录取结果;
3.曾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未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擅自放弃且时间在5年以内,或经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放弃且时间在2年以内;
4.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
二、选派专业、实习期限及内容
(一)选派专业无限制。
(二)实习期限为3个月。实习内容主要包括:
1.跟随导师进行相关科研实习;
2.与加拿大行业及政府代表展开交流;
3.参加Mitacs举办的职业发展研讨,主题包括团队合作、交流与沟通技巧及创业等;
4.撰写与实习研究课题相关的论文,将有机会以报告会形式向加拿大高校师生及行业代表汇报研究成果;
5.与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开展交流活动。
三、资助方式
  国家留学基金委向留学人员提供2个月的奖学金生活费(1800加元/月/人)、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签证申请费;Mitacs向留学人员提供1个月的奖学金生活费(1800加元/月/人)、留学人员实习期间加方高校收取的学生管理费和医疗保险费。
四、选拔办法及时间安排
1.请对该项目有意向的同学于9月2日前填写校内遴选网上登记表:https://www.wjx.top/vj/YFs6ivw.aspx,并将纸质版《天津大学本科生境外交流项目申请表》交至学院外事老师或教务员处。学院审核通过后将《院级单位推荐意见表》及《天津大学本科生境外交流项目申请表》于9月3日16:00前交至卫津路校区综合服务大厅国际处工位或北洋园校区1895行政楼A324。相关申请表详见附件1。
(*我校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合作开展了本科3+1+1联合培养项目,面向精仪学院和机械学院全日制在读三年级本科生。该项目将于2021年秋季学期再次开展并将进行校内遴选,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同时报名Mitacs项目与联合培养项目。联合培养项目信息可参考http://ico.tju.edu.cn/xwzx/xmxx/xsjwjlxm/202103/t20210302_319680.html)
2.学校将于9月7日对申请人进行线上面试,请申请人提前准备个人PPT(英文,3分钟,内容包含:个人介绍、交流计划等)。面试具体信息将另行通知。面试通过后,申请人将作为该项目的被推荐人进行线上申请。
3.请被推荐人于加拿大当地时间2021年9月17日前登录Mitacs网上报名系统(https://www.mitacs.ca/en/programs/globalink/globalink-research-internship)查询课题列表并完成网上申请。加方咨询电子信箱:helpdesk@mitacs.ca。
4.请被推荐人于2021年9月17日前登录国家公派留学信息管理平台进行网上报名(http://apply.csc.edu.cn),按照《申请材料及说明》(见附件2)准备申请材料并在线提交。网上报名时“可利用合作渠道名称”选择“与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合作奖学金”,“受理机构名称”选择现就读院校。计划留学单位、国外导师信息按照向Mitacs网上申报的第一志愿填写。
5.国家留学基金委不直接受理个人申请。
6.因受疫情影响,项目执行存在不确定性。报名学生应充分认识疫情对选派工作带来的不可预测性和由此造成的变化;报名视为认可本通知,务必服从学校各组织方的统一安排。
五、评审、录取及派出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对各高校推荐人选进行审核后确定候选人名单并提交Mitacs,由Mitacs评估申报材料并匹配对应专业导师及课题。被录取人员预计在2022年暑期派出。本项目留学人员按期回国后,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攻读更高层次学位或进行联合培养时,不受回国后满五年方可再次申请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的限制。
六、联系方式
  国际处仇老师,85356058,ies@tju.edu.cn
 
  1. 附件1.校内申请表.zip
  2. 附件2.加拿大Mitacs本科生实习合作奖学金申请材料及说明.pdf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