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天大校长李家俊率团参加俄罗斯托木斯克理工大学120年校庆 签署合作备忘录

发布时间: 2016-05-19

来源:

  出席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理事会

   5月10日~17日,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率团赴俄罗斯和斯洛伐克访问。在俄罗斯期间,李家俊受邀参加了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建校120周校庆系列活动,代表学校与该校校长签署了两校合作备忘录,并访问了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就学生、教师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共识。在斯洛伐克期间,李家俊一行出席了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理事会。学校国际处、国际教育学院、建筑设计规划总院有关负责人陪同访问。


 (冒雨参加托木斯克理工大学120年校庆典礼)

(向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校长赠送庆祝该校120年校庆铜板纪念画)

  5月11日,李家俊受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校长Petr S. Chubik邀请参加了该校建校120周年校庆典礼,他和几百名师生及受邀嘉宾肃立雨中,倾听着师生们讲述的学校历史和辉煌。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学生扮演了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学生,表现了该校自建校以来以爱国奉献和推动国家技术领先为主线,广大师生在国家需要时毅然投笔从戎参加卫国战争的光辉历史,以及该校以门捷列夫为代表的一代代杰出的科学家为推动科学事业的进步和俄罗斯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所作的贡献。100余名老教授们冒雨在雨中站立,雨水从脸上流淌下来,但他们始终一动不动。

 (受邀参加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学术委员会大会)

(会见托木斯克大学国际学术委员会主席、诺奖得主Dan Shechtman)

  典礼后,李家俊参加了该校隆重的学术委员会大会。会上,学校表彰了近年来为学校教育、科学研究、管理工作做出杰出贡献的教授和工作人员。托木斯克州与托木斯克市的领导及各界嘉宾参加了学术委员会。所有受邀嘉宾还参加了该校用120年历史演绎的一场高水平音乐会。

  访问期间,李家俊和Petr S. Chubik进行了会谈。李家俊表示,在2015年天津大学120年校庆期间,托木斯克理工派来代表团来津参加校庆盛典,对此表示感谢。此次参加托木斯克大学校庆,对该校120年的辉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Chubik对李家俊一行表示热情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正如天津大学赠送给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由天津大学学生亲手制作的铜版画一样,两所学校已经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他期待着两校尽快开展学生交流与教师合作,让两所历史悠久而且如此相似中俄高校共同谱写合作的新篇章。二人分别代表两校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天津大学和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李家俊一行还与该校副校长Yuri Borovikov等就双方合作的细节进行了会谈,并参观了该校多个实验室和校史博物馆。

(访问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

  在托木斯克期间,李家俊一行还访问了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并与该校校长Viktor A. Vlasov、副校长Vasily A. Klimenov、国际事务部主任Tamara G. Daniilova和国际预科生部负责人Elena V. Mikhaleva等分别就两校的历史、发展成果、学生交流与教师合作等进行了交流,就具体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该校特地向我校来宾展示了珍藏的由该校教授手工绘制的托木斯克地图。李家俊还参观了该校的学生作品展、留学生公寓等处。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建于1896年,是俄罗斯最顶尖的三大理工大学之一。在托木斯克理工大学的基础上先后分离和建立了20余所高等院校。据俄罗斯教育部的权威排名,在全俄48所综合性技术大学中名列第三;在俄罗斯工程教育协会中排名第一;在俄罗斯技术类大学协会中排名第三。学校在培养高技能型工程师方面有悠久的传统,已经培养出了15万名各类专家,其中500多名院士、国家优质奖章获得者。大学内有272个博士站,培养111个专业方向的本科及104专业方向的硕士、97个专业方向的博士。托木斯克国立建筑大学建于1952年,设有民用工程建筑、城市建设、建筑产品生产与结构、环境工程、建筑学、建筑环境设计、世界遗产的重建与修复、建筑史理论、城市与区域规划理论、住宅建设与公共建筑等本科及研究生层次的不同专业。

(出席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理事会 )

  5月16日,天津大学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共建的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召开了理事会。新任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Petra Kotuliakova作了2015年工作报告以及2016年活动计划和预算安排。李家俊出席了理事会,他在发言中说,希望两位新任院长团结协作,在积极拓展新的教学点扩大中国语言和文化影响力的同时,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促进中斯双边的学生交流,让孔子学院成为中斯双方交流与合作的桥头堡,并在推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方面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他还分别与孔子学院中方和外方院长进行了会谈,了解孔子学院工作的最新进展,并对他们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校长交换礼品)

  斯洛伐克技术大学建于1762年,其前身林业及煤炭工业学院是斯洛伐克历史上的第一所高等教育机构,在斯洛伐克的教育领域始终处于领导及技术的领先地位。矿业和林业学科是该学院的优势学科,并拥有150年高水准的科研历史,是斯洛伐克的高等技术教育的优秀传统。我校与斯洛伐克技术大学于2007年共建布拉迪斯拉发孔子学院。孔子学院自建立以来,围绕对外汉语教学和中国文化推广工作,多次承办重大双边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发挥了孔子学院搭建交流平台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