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钟登华与经济学大师Thomas L. Saaty教授共话天大情缘

发布时间: 2016-11-02

来源:

 

  10月31日,年逾九旬的美国工程院院士、匹兹堡大学杰出教授、经济学大师托马斯萨蒂(Thomas L. Saaty)时隔30年回访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与这位天大的老朋友在敬业湖畔促膝长谈共话北洋,经管学部、国际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Thomas L. Saaty教授1988年首次到访天津大学时,缘起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我校刘豹教授将其创始的层次分析法(AHP)引入中国。三十年后,当这位大师再次访问中国时,“回天大看看”成为了萦绕在这位影响着世界的老人家心头的一次“说走就走”的归家之旅。

  会谈中,钟登华校长首先对Thomas L. Saaty教授访问天津大学表示欢迎。随后,他简要为Thomas L. Saaty教授介绍了学校在近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新校区的建设运行情况,愉快地回顾了Thomas L. Saaty教授与我校的合作渊源,特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与我校著名教授刘豹在“层次分析法”领域的紧密合作。他希望今后教授能常回天大看看,与师生讲座交流。

  Thomas L. Saaty教授表示他与天津大学的不解之缘已有三十余年,时隔多年回到天大感觉“像回家一样”。随后他简要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匹兹堡大学的基本情况及其本人的研究近年来在世界范围内的应用情况。他表示刘豹教授将他创始的“层次分析法”等理论引入中国并传播,他非常高兴现在中国很多领域都在使用这一方法进行运筹决策。此行他特别兴奋故地重游,也非常高兴与刚刚履新的钟校长会面,祝愿学校在钟校长的领导下有更好的发展成就。

  据悉,此行萨蒂Thomas L. Saaty教授受聘成为天津大学客座教授,并为我校师生作了层次分析法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他列举了层次分析法在资源分配、交通体系布局、城市规划、冲突分析等12个领域内的应用。

  托马斯萨蒂(Thomas L. Saaty)博士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匹兹堡大学杰出教授、著名运筹学专家,是层次分析法和网络分析法的创始人,他的研究延伸到了决策、计划、冲突解决等多个领域。天津大学刘豹、许树柏教授于1983年第一次以论文的形式向中国学者介绍了Thomas L. Saaty教授创始的层次分析法,之后相继出版专著对层次分析法进行了系统的介绍。1988年至1993年,Thomas L. Saaty教授多次访问天津大学参加相关领域国际会议并与相关学院、教师交流。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