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日暨京津冀学生新年联欢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2016-12-23

来源:

欢歌载舞共迎新年 中外联欢齐享盛宴

  12月17日,“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日暨京津冀学生新年联欢会”在天津大学举行。活动由中国—东盟中心主办,天津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承办。这是中国—东盟中心自2012年以来第五次为东盟留学生举办新年联欢会,也是首次将活动参与范围扩大到北京以外地区。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副校长胡文平,中国—东盟中心、中国教育部国际司、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东盟国家驻华大使馆外交使节、京津冀教委、500余名来自京津冀的中国和东盟学生以及广西艺术学院师生代表出席了活动。

  

  中国—东盟中心领导、东盟驻华使馆代表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致欢迎词。他首先对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及学校留学生教育的发展历程。钟登华表示,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中国高等学府,天津大学愿在现有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基础上,与东盟高校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随后天津大学留学生文化体验基地“国墨书画馆”的画家向中国—东盟中心和东盟10国使节现场赠送了具有浓厚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书画作品。

  

  来自东盟10国的168名留学生,以歌曲、舞蹈、杂技、乐器演奏、服装秀和武术表演等多种形式,向在场观众展示了东盟各国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和风土人情。中国与东盟各国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整场晚会以“和谐东盟”为主题,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国青年与东盟学生间的深厚友谊,以文化为载体集中展现了中国与东盟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合作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2014年,在中国—东盟中心、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区域中心的支持下,由天津大学牵头,中国“卓越联盟”9所中方高校与来自柬埔寨、印尼、老挝、泰国的8所高校成立了中国—东盟工科高校联盟。联盟自成立以来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推进教育科技合作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天大以联盟成立与“一带一路”战略为契机,以东盟地区留学生招生和培养为抓手,大力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东盟国家的招生力度,同时深入挖掘可能存在的合作空间,不断培育创新合作模式,以期培养越来越多知华、友华、爱华的东盟学生,为中国与东盟国家在教育领域上的合作贡献更多的力量。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