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南通)联合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 2017-05-16

来源:

与南通市合作推向深入  国际合作又一重要进展
 
胡文平与宋乐伟、埃里克·米希尔森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5月15日,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与南通市委常委、通州区委书记宋乐伟、美国密西根大学助理副校长埃里克·米希尔森的共同揭牌,宣告了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南通)联合研究院的成立,也标志着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和南通市政府三方的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一个联合三方优势,体现国际化前沿性研究和本地产业实用化需求相结合的研究院正式落户在南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江海智汇园。
  15日上午,天大密西根南通联合研究院成立仪式暨国际技术交流活动在南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中的江海智汇园举行。仪式由南通市通州区区长陈永红主持。在仪式上,胡文平与南通市政府党组成员朱晋签订了市校合作协议,双方在重大产业项目、科技成果转化、技术创新平台以及人才合作方面达成协议,共同探索新形势下校地合作发展新途径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促进高校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助推南通市创新之都和天津大学“双一流”高校建设。
 胡文平、埃里克·米希尔森与周跃华签署三方合作协议
  胡文平、埃里克·米希尔森与南通市南通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周跃华共同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通市将每年提供600万美元作为基本资金支持合作,联合研究院将以南通市经济发展方向及产业布局为导向,为南通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做贡献。研究院设立“可持续城市设计与建筑工程中心”、“能源系统中心”和“先进材料与加工(制造)中心”3个中心。每个中心都由两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组建研究团队,在国际领先的技术领域开展强强合作。
 宋乐伟致辞
  宋乐伟在致辞中说:南通正着力建设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创新之都,打造创新要素高度聚集、深度融合,创新活力竞相迸发,重点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跻身行业前沿的创新高地,研究院的成立是南通创新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喜事。
埃里克·米希尔森致辞
  埃里克·米希尔森在讲话中说:独特的可持续发展基础建设、能源系统、先进制造,这是密西根大学与天津大学的三大共同优势,密西根大学希望通过这三项优势合作,支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为南通人民及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让南通市成为全球城市环境的楷模。
胡文平致辞
  胡文平在讲话中指出:三方能够携手合作,不仅是各自发展的需求所在,更是三方优势集聚开创合作共赢新局面的共同期盼。研究院的成立,将开启三方合作的新篇章。他希望能把研究院发展壮大为世界一流的研究机构,也希望能够将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引入南通,将研究院建设成为集产学研于一体,兼具教学与科研功能的国际一流合作机构。
  在随后进行的国际技术交流环节,南通市2家政府部门和5家企业在现场与联合研究院的中外方代表签订了8个合作协议,围绕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生物质转化技术、可持续建筑设计等领域尝试合作,将联合研究院的科技研究工作推向深入。 
  联合研究院中方负责人、天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林表示:研究院将集聚天津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的优势研发资源,助推南通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创新之都建设。
  天津大学建工学院院长郑刚、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材料学院院长胡文彬和密西根大学杰弗里·图恩、约翰·舒旺克、董平沙分别作为3个中心的中外方主任做了启动项目介绍。可持续城市设计与建筑工程中心将着重于低环境影响建筑和新一代建造和生态系统技术;能源系统中心将致力于新型能量收集、生物质能源和空气污染控制技术的研究,研究使催化剂或能量回收系统成为建筑物或交通基础设施的结构元件;先进材料与加工(制造)中心将瞄准新材料开发及先进材料加工与制造技术在可持续城市系统中的应用,具体研究领域包括并不限于绿色能源材料、先进复合材料、海洋工程及先进制造与加工技术等。
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南通)联合研究院坐落在高新区江海智汇园D6座 
  仪式后和交流活动后,胡文平和周跃华分别代表天津大学和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签署了南通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就研究院选址、合作期限,定位目标、建设内容、运行模式等细节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南通高新区将免费提供不少于4000平米场地空间,根据各实验室(中心)需求,给予每实验室3000万人民币支持,用于研发设备购置。
  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建工学院、材料学院、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和国际交流处、科研院、宣传部等部门,密西根大学工学院、建筑和城市规划学院的专家及国际公共关系等部门,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产业研究院、南通市高新区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三方开展交流活动,将联合研究院的科技研究工作推向深入
  据悉,为了促成这次合作,天津大学、密西根大学与南通市人民政府经过了多次磋商酝酿,就合作领域和未来发展方向达成了共识,目前,联合研究院的常务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已在5月14日召开,确定了各委员会成员,通过了委员会职责。3个中心的科研团队也已经就联合科研项目进行了深度研讨,达成了清晰的合作研究方向。
成立仪式暨国际技术交流活动 
  密西根大学创立于1817年,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公立大学之一,被誉为“公立常春藤”和“公立大学的典范”, 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誉,超过70%的专业排名全美前10名,在2016年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中位居第21位,在2017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23,在2016年上海交大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排名第23,2016年全球声誉最佳大学排名第14。根据最新的国家数据显示,密西根大学2016财年科研投入投入经费高达13.9亿美元居全美公立大学之首,校友中包括1位美国总统、22位诺贝尔奖得主、4位图灵奖得主、8位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宇航员、18位普利策奖得主、25名罗兹学术奖得主、30多位各个大学的校长、上百位文艺娱乐界明星、上千位著名运动员以及不可计数的各行业的精英。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