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Robert Mark Ellam教授访问天大地科院并受聘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 2017-06-20

来源:

   

    6月5日-7日,英国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Robert Mark Ellam应地科院邀请访问天津大学,并受聘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

  6月6日下午,授予仪式暨北洋大讲堂演讲会在卫津路校区第八会议室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出席了授予仪式并为Robert Mark Ellam颁发证书。天大地科院迎来高层次“外援”。
  Ellam教授表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对他而言不仅是一个身份、一个荣誉,更是一份责任。他提到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科学发展需要更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而且个体研究者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团队共同的努力,希望自己能够成为天大学术研究中的活跃部分,“作为天大的一份子”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他幽默风趣的讲到“小时候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科学家,更没有想到自己竟成为中国大学的教授”。
  在随后的北洋大讲堂上,Ellam教授做了题为“Stable, Clumped and Position-Specific Isotopes: Towards ‘Isotomics’ – the Isotopic Anatomies of Molecules”的主题报告。他系统介绍了二元同位素(clumped isotope)在古气温测定方面的原理及应用。CO2的Δ47的测定,可以应用于大气污染物来源示踪、古气候测温、浅层地壳过程以及油脂和脂肪酸合成等方面。他特别指出在古气温测定应用上,通过恐龙化石牙釉碳酸盐中C-O-O的Δ47测量来反演当时古气候温度,并做相关对比,证明了该方法有很强的适用性。Ellam教授深入浅出地为在座师生讲解了二元同位素古气温测定这一同位素领域的前沿科学,现场听众均被Ellam教授描述的同位素世界吸引。
  6月7日,Ellam教授以“Isotopes: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为题,讲授了“什么是同位素以及同位素能做什么”。Isotope(同位素)一词来源于拉丁语isos topos(位置),自1913年被首次提出,便成为元素界的“宠儿”。Ellam教授利用生动有趣的实例带我们领略了同位素神奇的魅力:通过骨骼中15N同位素测定可以绘制出一个人的食谱;遗骸中14C同位素的测定为解答“理查德国王三世”去世时间之谜提供助力;利用同位素技术推断太阳系形成与演化,推测出太阳系的形成时间大约为45亿年前,地球用了1000多万年的时间才形成雏形……
  期间他多次分享了自己科学研究中的趣事、收获和心得。他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科研路上快乐和艰辛并存,机遇与挑战同在。Ellam教授还花了比较长的时间回答了“如何成为像您那样优秀的科学家?”这一问题, 强调了“不同角度思考问题”、“与他人分享交流”、“潜心努力”等科研素质的重要性。
  Ellam教授于2010年当选为英国最高学术水平的五大学术院之一的爱丁堡皇家学院院士,表彰其在同位素地球化学领域的杰出贡献。他的加入必将进一步推进天大地学的快速发展。
  Robert Mark Ellam教授现任英国苏格兰大学联盟环境研究中心主任,是世界知名的同位素地球化学家,在同位素定年和示踪方面作了杰出的研究成果。他在岩石学,地球动力学和放射性同位素学研究方面做出了很多杰出的成果,尤其是北大西洋地区的地球结构和演化,如冰岛和大洋洋中脊玄武岩成因,丰富了地球板块构造演变理论。同时他还将放射性同位素方法应用到环境变化和气候演变方面,并做出了特色突出的系列重要成果。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