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李家俊访问澳大利亚和斐济知名高校

发布时间: 2018-04-25

来源:

    4月18日—24日,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率团访问澳大利亚和斐济,先后访问莫纳什大学、卧龙岗大学以及南太平洋大学。材料学院、人事处、科研院以及国际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访问。

  访问莫纳什大学期间,该校教务长、常务副校长Marc Parlange、主管国际事务副校长Abid Khan以及工学院院长Elizabeth Croft等会见了天大代表团。Parlange对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回顾了双方在化学工程领域的科研合作与学生培养等情况。他表示,莫纳什大学十分重视与天津大学的合作,希望能推进深层次国际合作。李家俊对莫纳什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工程领域,特别是智能电网、化学化工以及材料领域的学科优势、科学研究以及与企业合作等情况。李家俊说,天津大学十分重视跨学科发展和国际合作,与莫纳什大学在工程类专业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希望尽快确定合作领域,通过强强合作,辐射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学生联合培养协议。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可视化中心。

  座谈会结束后,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赵建总领事简要介绍了领区内澳大利亚高校的情况,特别是华人教授在近年来取得的突出成绩,表示总领馆希望推动双方高校开展更多的人员交流和实质性合作。李家俊对赵建总领事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大学与澳大利亚大学的整体合作情况,特别是与莫纳什大学、皇家墨尔本理工学院的合作情况,并指出墨尔本市与天津市为友好城市,希望借助总领馆这一平台能与澳知名高校建立更为实质的合作,助推两市在教育与人文交流领域的务实合作。驻墨尔本教育组参赞赵江和领事聂文凯参加会见。

  访问卧龙岗大学期间,该校校长Paul Wellings会见代表团一行。Wellings校长回顾了双方近年来的合作情况,尤其是在材料和信息等领域教授互访、科学研究等情况。他表示,卧龙岗大学十分重视科学研究与教学紧密结合以及学生国际化培养,希望双方在优势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李家俊简要介绍了学校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近期发展情况。双方一致认为,两校均以工程和技术见长,专业有着很高的匹配度和合作基础,希望能进一步凝聚合力推进高水平的科研合作,带动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以推动深层次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双方还就在开展双博士项目、建设联合研究中心以及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李家俊和Wellings校长共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以及学生交换协议。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超导与电材料研究院。

  访问期间,代表团拜访了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牛文起参赞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澳大利亚,特别是新南威尔士州在教育与科研领域的改革发展情况,表示在海外有大批的优秀人才可以助力中国高校双一流建设。李家俊对牛文起参赞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天津大学与悉尼大学、卧龙岗大学的合作情况,希望通过与这两所高校在工程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学校相关学科的发展、科学研究以及人才培养。他希望借助教育组这一平台延揽更多的青年才俊为天津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双方还对两国教育制度改革、人才发展影响因素以及高校学术评价体系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驻悉尼总领馆教育组刘剑波领事、赵静领事陪同会见。

  访问南太平洋大学期间,该校主管科研、创新与国际化的副校长Derrick Armstrong会见代表团一行。Armstrong简要介绍了南太平洋大学的多校区运行、国际化以及数字教学情况,表示南太平洋大学十分注重区域问题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希望加强与区域内高校的学术合作与交流。李家俊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优势学科、以及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天津大学在海洋科学、气候变化以及环境科学等方面拥有较强优势,希望能与南太平洋大学通过更多实质性的国际合作项目推动人员交流与科技合作。双方就开展学生交换以及联合培养项目等合作事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随后,双方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会谈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应用科学研究院。

  莫纳什大学始建于1958年,是澳大利亚八大名校联盟G8的成员之一。莫纳什大学由十个院系组成,还拥有包括澳大利亚肝细胞中心等100个研究中心和17个合作研究所,与美洲、亚洲、非洲、中东、欧洲百余个研究中心建立了全球化研究网络与交流链接,是澳大利亚的主要的国内研究机构。2018 QS世界大学排名第60位。截止2018年4月,我校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4名学生赴莫纳什大学联合培养及攻读博士学位,派出学院包括化工、建筑、机械等学院。

  卧龙岗大学建于1951年,是一所以教育、工程、科技、商学、自然科学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其信息技术、计算机科学、工程学领域代表全澳顶尖水平,澳大利亚最大的ICT科研中心,南半球最大的信息技术与电信研究机构之一。2018 QS世界大学排名第232位。截止2018年4月,我校通过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共录取6名学生赴伍伦贡大学联合培养及攻读博士学位,派出学院包括材料、信息、自动化学院。

  南太平洋大学成立于1968年,是全球仅有的两所区域性大学之一。该大学由12个成员国共同所有,拥有14个校区。该大学在成员国设有分校,其主校区为劳加拉(Laucala),位于斐济苏瓦。该校主要科研领域包括商业管理、教育学、旅游学、海洋学、环境管理、太平洋研究、农业科学以及理工科。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