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第四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成员大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18-12-10

来源:

2018年12月5日至7日,第四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成员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天津大学国际处作为联盟中方常设秘书处,牵头主办此次活动。联盟大会以“教育、科研与创新”为主题,来自中国与东盟十国的近20所高校80余名高校代表、国际组织官员及泰国、印尼、马来西亚和老挝四国使馆代表,共聚一堂,深入探讨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建设,展望中国-东盟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的新未来。

12月6日上午,第四届联盟大会正式拉开帷幕。来自马来西亚的留学生与天津大学北洋艺术团的同学们,以精彩的文艺展演,体现出中国与东盟文化交融的魅力。开幕式首先进行了“中国-东盟合作高端对话”,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组织高等教育与区域发展中心项目主任Phunyanuch Pattanotai、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与天津大学战略顾问Archie Johnston教授,围绕“中国-东盟教育合作的机遇与挑战”这一主题各抒己见,碰撞思想。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中国与东盟的教育合作,要做好战略规划,不断完善机制建设,培育创新亮点。

随后,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代表天津大学向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联盟自2014年成立以来取得的不俗成绩。之后,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郑世民副巡视员致辞,他表示,外国专家服务司欣喜的看到联盟秘书处在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人员流动,海外高端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今后进一步支持联盟的建设工作。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刘宝利对天津大学在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举办的特色活动给予高度肯定,切实为中国-东盟教育交流搭建平台。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夏正淮希望联盟成员在未来能够更加积极的分析成果与想法,整合中国与东盟的优质资源,为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探索“一带一路”背景下的深度产学研融合奠定基础。最后,马来西亚参赞侯春兴介绍了马来西亚高等教育发展概况,并表示马来西亚使馆将与联盟一起,共同促进中国与马来西亚高校合作。

随后,在海洋学院党总支书记凌国维的主持下,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并设立学术委员会。胡文平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潘德炉院士及智慧海洋中心主任与副主任办法聘书。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的成立,将推动中国-东盟各国深入展开海洋科技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助力加快认知海洋、利用海洋与开发海洋。

开幕式期间,天津大学与柬埔寨亚洲学院及柴桢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为同两校深化合作提供机制体制保障。最后,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的旗帜由胡文平传递给2019年联盟轮值主席柴桢大学副校长Loek Virek,联盟发展将在柬埔寨开启新征程。

12月6日下午召开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成员工作会议,由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李锵担任主持。中方常设秘书处、天津大学国际处张振处长首先向参会代表汇报新成员入盟机制,代表们对此进行深入的探讨梳理。刘宝利秘书长表示入盟机制的完善,将为联盟进一步吸纳新成员、扩大影响力提供制度保障,今后要切实保障机制的落实,让更多顶尖高校加入到联盟当中。随后,全体成员一致表决通过泰国国王科技大学成为联盟的第二十位成员。接着,联盟中方秘书处、天津大学国际处张振处长与东盟方秘书处玛希隆大学Pattanasak Mongkolwat院长汇报2018年工作进展以及2019年工作规划。来自印尼泗水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柬埔寨亚洲学院及马来亚大学的参会代表,也分享了各自学校在教育科研合作方面的成果与心得。此外,悉尼大学教授、天津大学博士生导师、“海外名师项目”入选者Anthony Welch也应邀参会,并提出联盟的发展,要着眼于通过院校交流与资源共享,带动中国与东盟区域的教育发展与科技创新。

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ACNET-EngTech)自2014年成立以来,发展迅速,由最初的8所东盟方成员院校,已扩展为11所。印尼大学、马来亚大学与泰国国王科技大学三所顶尖高校分别于2017年和2018年加入联盟,极大的提升了联盟在东盟地区的影响力,切实深化我校与东盟各校实质合作。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