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在深圳举行

发布时间: 2019-04-27

来源:

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SUS3E)在深圳召开

    工程推动社会进步,工程教育决定人类未来。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培养面向未来的工程人才是世界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挑战,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已经成为世界高校的广泛共识与积极行动。

    天津大学积极开展新工科教育建设,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提出“开创未来教育”(Creating the Next in Education,CNE)行动,创新高等工程教育发展模式成为两校共同的奋斗目标。为联合探索世界高等工程教育新道路,天津大学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于2019年4月25日至26日,联合举办了中美新工科教育研讨会(SUS3E)。本次研讨会旨在切实落实“三个面向”, 即面向产业界、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掀开新工科教育的新篇章,推动新工科教育进入国际化新阶段。会议邀请来自世界9个国家,50余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领导和代表,及9位产业界的领导汇集一堂,共同研讨21世纪世界高等工程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产学研合作与对话的新机制。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致辞

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致辞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务长Rafael L. Bras致辞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致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宋毅,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杨平,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练聪,以及佐治亚理工学院教务长Rafael L. Bras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出席了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副校长胡文平主持。

佐治亚理工学院教务长Rafael L. Bras作主题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作主题报告

    在开幕式上,佐治亚理工学院教务长Rafael L. Bras,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李培根分别作了题为《Creating the Next in Education at Georgia Tech》与《工程教育“存在”何处?》的报告。

佐治亚理工21世纪大学中心访问学者Jeff Selingo作报告

携程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梁建章作报告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学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作报告

    佐治亚理工21世纪大学中心访问学者Jeff Selingo,携程网联合创始人、执行董事长梁建章,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机械学院教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应邀分别作了题为《Education and the Future of Work》,《University,Innovation and Society》和《探索工业革命时代的工程教育—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的主题报告。三位专家分别围绕应对未来变化,企业对高校的需求,以及高校对企业的需求等问题,阐述了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趋势和需求。顾佩华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

现场研讨

现场研讨

    来自恩智浦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等8位企业界领导,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等9位高校代表,围绕“学生实习的价值”“创业经验”“新工科教育”“新工科教育与未来的学生”等话题进行讨论,就高等工程教育如何与产业需求对接,创业教育,产业界参与人才培养等问题交流了观点。

    会议围绕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目标的确立,当前高等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未来产学研合作与对话机制,工程领域新技术对工程教育的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计划将会议共识形成公报。本次研讨会有利于促进校企合作向更深层次发展,有助于建立起长效的校企合作与对话机制,共同应对未来世界的挑战。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