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第四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菲律宾马尼拉召开

发布时间: 2019-05-27

来源:

    5月22日上午,天津大学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主办的年度旗舰论坛“第四届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在菲律宾马尼拉香格里拉酒店召开。

    本届研讨会作为第57届APEC能源工作组(EWG)会议边会,来自APEC秘书处、EWG秘书处、16个APEC经济体、4个专家组、2个任务组、亚太能源研究中心(APERC)、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亚洲开发银行(ADB)、国家能源局、天津大学、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及北京麦斯达夫科技有限公司等80余位代表参会。

    菲律宾能源部能源政策规划局局长Patrick T. Aquino致欢迎词,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综合处副调研员朱轩彤与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曾鹏受邀出席并致开幕词。

    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围绕APSEC首部旗舰APEC出版物《APEC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Report - From Models to Results》内容做细致分享。报告提出,APEC可持续城市化的发展将有助于降低空气污染,减少区域贫困,提升城市抵御灾害风险的能力。APSEC研究员严哲星汇报了APEC项目(EWG 12 2018S):APEC可持续城市低碳能源系统形式与优秀实践研究的进展。

    来自菲律宾、秘鲁、越南、马来西亚、中国5个经济体的6位专家,针对“可持续城市规划与能源系统”主题进行了分享,主要包括:智慧城市与气候变化、可持续城市发展倡议与项目、城市可持续能源发展、新城市议程实施、乡村规划研究、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本次研讨会特设专题讨论环节,邀请来自亚洲开发银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配电研究所、天津新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项目联合运营中心的5位专家,围绕城市的创新能源技术、智慧能源微网的应用、城市低碳发展的经验、可持续城市指标体系等进行专题分享和讨论。本环节由APSEC副主任马晋龙主持。

    以“中方主导,立足亚太,面向世界”为原则,APSEC力争成为天津大学品牌项目和世界一流能源研究中心。作为落实北京雁栖湖APEC领导人会议提出的《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伙伴关系合作倡议》官方机构,APSEC一直积极推动实施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项目,每年组织召开EWG官方会议期间的APEC可持续城市研讨会,集聚APEC各经济体、国际组织与金融机构、亚太区域城市以及国际知名产学研机构代表,共同探讨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热点和核心问题,并开展联合研究产出系列APEC旗舰出版物。

    《APEC Sustainable Urban Development Report - From Models to Results》是APSEC编制完成的首份可持续城市研究成果。5月14日,该报告在APEC官网正式发布,编号APEC#219-RE-01.8。EWG在包含城镇化主席之友(FotC on Urbanization)、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APEC政策支持组(PSU)等不同机制下积极宣传推广该研究报告,不到3天时间下载已近300次。后期,APSEC将组织该报告及其中文版本书籍《走向可持续城市—APEC案例与中国实践》发布会,面向国内外全面系统分享报告内容。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