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美国两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Jens Nielsen教授做客北洋大讲堂

发布时间: 2019-10-21

来源:

    10月17日,美国两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委员Jens Nielsen做客北洋大讲堂,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区一层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带来“Systems Biology of Yeast”(“酵母系统生物学”)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化工学院张卫文教授主持。

    围绕酵母代谢的系统生物学的报告主题,Jens Nielsen教授首先梳理了酵母代谢通路改造的整体思路,将设计、构建、检验、循环的整个过程进行分析与论述,建立了酵母代谢的系统生物学的基本框架。而后Jens Nielsen教授对酵母这种底盘生物进行了介绍,通过重构碳代谢路径,利用蛋白改造的方法将乙醇代谢途径去除,使得游离脂肪酸的产量较之前报道的最高产量高出30%,达到了30g/L。同样通过改造磷脂代谢通路的酵母菌株,油酰乙醇酰胺的产量能提高90倍。他以游离脂肪酸和油酰乙醇酰胺为例,阐述了酵母作为代谢产物底盘的高效性和多样性。

    接着,Jens Nielsen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系统生物学提升作为底盘细胞的酵母的整体代谢水平方法。蛋白质不同于基因,它在生命体的生长过程中不断地发生变化。因此,对蛋白质的研究能够对细胞代谢的过程有着更加全面的了解:首先是对蛋白质进行分析,以酶的数量、利用率,以及在代谢通路里的分配情况为依据,科研团队考察了酵母在高温、酒精等条件下的表达情况,并从中剥离出与细胞代谢水平相关的因素,从而有针对性地分析在酵母中不同蛋白的表达与特定代谢速率增加之间的关系,使得我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地根据不同的产物设计不同的改造方式,通过模型的建立,可以较好地计算出在代谢网络中酶的利用率,为下一步的实验做指导。

    最后,Jens Nielsen教授利用在改造S288C过程中总结的经验方法以及所构建的模型,展望了在其他菌株中的应用潜力,提出了提升代谢水平的方法,以及决定因素,强调了在提升代谢水平后对于酵母产物生产的益处,为我们在后续的学习、科研过程中提供了重要思路。

    在观众互动环节,三位同学从不同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和疑惑,与Jens Nielsen教授进行深入交流。讲座尾声,学生代表向Jens Nielsen教授赠予天津大学钦字第一号考凭纪念版与《北洋大讲堂》一书以示感谢并合照留念。

    据悉,Jens Nielsen现为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的教授,美国工程院、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美国微生物科学院等8个国家级科学院或工程院的院士,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委员、国际代谢工程协会创会主席。Jens Nielsen教授在代谢工程和合成生物学领域享有国际盛誉,在此领域的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国际引领作用。他迄今已发表了600多篇论文,包括Nature, Science, Cell, PNAS等顶级期刊论文40余篇,总引用超过65,000次,当前H因子115,撰写了40多本著作和并拥有50多项发明专利,2015年-2018年连续被Thompson Reuter认定为高被引科学家。Jens Nielsen教授的研究获得多次国际大奖,包括2017年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金奖、2017以色列Eric and Sheila Samson基金会可替代燃料创新总理奖、2017年意大利埃尼奖(ENI Award)、2016年年美国化学学会Gaden奖、2016年丹麦诺和诺德基金会Novozymes奖等奖项。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