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这里有温暖的过去,更有科学的未来”——诺奖得主弗朗西斯·阿诺德天津纪行

发布时间: 2019-10-24

来源:

    “在大洋彼岸,有一座让我深深牵挂着的中国城市,因为那里有我的近百年前的家族记忆,更有我所关切的尖端科学的光明未来。”在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的讲台上,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弗朗西斯·阿诺德教授如是讲起了开场白。

    一曰过去,一曰未来,阿诺德教授将首次中国之行的第一站选在天津、天大,似乎有些“迫不及待”,但又那么理所应然。

    先说“过去”,弗朗西斯·阿诺德的家族与天津这座城市有着不解之缘。在上世纪三十年代,阿诺德的祖父曾携家人在天津工作、生活,这座当时中国唯二的国际化大都市和北方商贸中心成了一代外国侨民口口相传的美好回忆。“寻根”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阿诺德中国之行的第一要义。

    再说“未来”,作为一名世界著名的化学家,阿诺德一直对大洋彼岸的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保持着高度的关注与好奇。天津大学在我国率先开展合成生物学研究,是我国合成生物学基础研究领域的重要创新力量。心向往之,身自然至。阿诺德早就想来看一看,中国的科研同行在忙些什么,能够带给她和世界怎样的惊喜。

    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杰伊·西格尔教授是阿诺德多年好友。在西格尔看来,老朋友的请求自然要一帮到底。得知阿诺德将中国之行的首站选定天津,西格尔热情地张罗起了“地主之谊”。无论“过去”还是“未来”,西格尔都要给老朋友一个惊喜。

    弗朗西斯·阿诺德教授是世界著名女性科学家,现为加州理工学院生物化学工程教授,于2018年获得诺贝尔化学奖。她曾于2011年获得了美国国家工程院的Charles Stark Draper奖项,2013年获得了奥巴马总统授予的美国国家技术与创新奖,是美国最早获得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国家工程院、美国国家医学院“三院院士”称号的女性科学家。

    16日上午,阿诺德来到了天津之行的首站——天津大学。在这里她受聘为天津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副校长元英进出席了授予仪式。在仪式上,李家俊向阿诺德颁发了天津大学名誉教授荣誉证书及纪念牌。会后,阿诺德做客天津大学北洋大讲堂,为现场5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进化创新:将新化学带入生活”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后,西格尔院长马上准备好了给老朋友的第一个惊喜——参观天津大学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这也是阿诺德心中此次天津之行必到的“打卡地”。在前沿科学中心,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心主任元英进教授详细介绍了合成生物学前沿科学中心的研究方向、国际合作情况和重要科研成果。

    更让阿诺德惊喜不已的是,在这里她遇见了自己的“徒孙女”!中心青年教师罗云孜师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合成生物学领域专家赵惠民教授,而阿诺德正是赵惠民的导师,所以她亲切的称呼罗教授为“我的徒孙女”,并赠予了她印有阿诺德实验室的纪念版徽章。在“新分子生化反应设计与合成生物系统创建”展板前,阿诺德与罗云孜等青年教师密切交流。她频频点头,对实验室在化学与生物交叉领域的学术成果给予赞许,鼓励青年教师敢于挑战领域内公认难题。

    当天下午,阿诺德教授在西格尔院长陪同下,来到五大道旅游区,寻访家族记忆。西格尔为阿诺德送上了又一重“惊喜”:上世纪30年代,阿诺德祖父一家曾经在天津工作居住过,还留下了一张温情浓浓的合影。阿诺德及其家人都十分希望此次天津之行可以找到当时的建筑,重温当年的记忆。西格尔院长和夫人得知后,非常重视这次的“寻根”计划,走遍五大道周边的大街小巷,最终,在五大道历史博物馆的帮助下,成功找到了当年的建筑。五大道历史博物馆邀请了天津城市历史文化专家金彭育先生,为阿诺德教授讲解了这栋建筑的历史变迁,还交流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天津五大道地区的风土人情以及中西文化交融的相关的情况。行走在蕴藉百年中外历史的五大道楼廊之中,观赏着博物馆里古朴的中国瓷器,放眼都市巷陌“共享单车”川流不息、“绿色经济”生机勃勃,阿诺德表示,“天津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日新月异的发展气象交相辉映,让人赞叹”。

    结束天津之行,阿诺德教授感慨万千:“我爱天津这所城市,她给我留下了美好而丰富的记忆。”海河粼粼的波光像一面美丽的镜子,阿诺德看到了祖父、父亲温情的过往,也看见了一所大学、一座城市充满希望的未来。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