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加盟法国综合理工联盟 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携“智能+”迈入国际

发布时间: 2019-12-23

来源:

    法国时间2019年12月18日,法国综合理工联盟(POLYECH GROUP)理事会宣布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anjin International Engineering Institute, TIEI)正式成为其第16所成员学院,也是其海外第一所成员学院。这标志着天津大学卓越工程教育受到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的高度评价。

    TIEI是国际工程师教育发展的新模式,TIEI将充分发挥其在中法高等教育交流合作中的桥梁作用,带来天津大学在国际交流方面的优势,并与天津大学的“学生的全球视野拓展”“国际科技战略合作”“团队的国际竞争力增强”“留学天大”国际化战略项目相结合。作为桥头堡推进天津大学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同时促进并加强天津大学与法国高校的中法文化交流。

    TIEI将与综合理工联盟成员共同开发各类项目,如联合培养、交换学生、短期访问、暑期学校、海外实习、短期文化交流、院际合作等,扩大学生交流规模,大力引进派出高层次教育教学人才、共享海外优质教学资源和工程师实习实践机会,丰富师资队伍的海外交流经验,提高教师的学术水平和学生的国际化水平,提升TIEI在工程师教育领域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TIEI将在此基础上更加“注重基础,强化实践,拓展视野,引领未来“,致力于建成开放式、国际化、创新型的一流工程师学院。

    TIEI是天津大学与法国尼斯-索菲亚综合理工学院结合优势资源合作创建的硕士层面的工程教育改革试验区和人才培养实验区,也是中国首家借鉴法国工程师精英教育培养模式,由中方设立的工程师学院. 致力于结合中国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培养具有创新精神、符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级工程师人才。自2014年成立以来,TIEI一直稳步发展,现开设“计算机技术、电子与通信工程、智能建筑、智能医学、智慧水”5个专业,形成了以“智能+”为主、通专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发展布局。学院主动响应国家对应用型高层次工程人才的需求,秉承天津大学建校120多年来的工程教育改革创新的理念,不断改进教学模式,保证教学质量,构建融合中法工程教育特色、世界一流、具有天大品格的国际工程领军人才培养体系。

    2017年5月,TIEI通过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权威性认证,是中国第一所获得CTI认证的非中外合作办学学院,是CTI在法国境外的新尝试,也是CTI首次在中国授予三年制学院最高等级六年期的认证。同年11月,学院还获得了欧洲工程教育(EUR-ACE)认证,得到国际教育界的肯定和认可。

    为了培养具有国际和社会竞争力、扎实基础、实践能力和领导力的优秀创新工程人才,以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促进世界工程技术的进步,TIEI于2018年12月向法国综合理工学院联盟(POLYTECH GROUP)提交报告,申请成为其联盟成员,为学生出国留学、交流、享受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开拓国际视野和工作实习提供更广阔的的平台。

    法国综合理工联盟, 是培养精英工程师的摇篮。目前,综合理工联盟是由15所法国最好的理工科大学的工程师学院和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TIEI)组成,涵盖多个工程师专业方向,即有国立大学深厚的学术背景,又兼具工程师教育的灵活性,为法国及全世界培养既掌握尖端技术又精通管理的高素质工程人才。所有的工程师学院的信息全部共享公开,并能授予学生由“法国工程师职衔委员会(CTI)”认证的工程师文凭。在法国,该文凭每年只有不到3万名学生获得,不仅在法国受到法律保护,而且在世界各地受到广泛尊重。综合理工联盟和一流企业联合成立了学术评审委员会,制定教学计划,确保教学内容与企业科技的发展相适应。公司的工程师和领导承担了20%的教学工作。同时,法国许多管理人员都是工程师。30%的课程是为未来的企业设计的,例如语言、管理、财务、人力资源和法律等。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有1/3的时间用来企业实习,毕业生可以掌握多种语言,掌握先进的尖端技术,拥有丰富的工作经验。

    TIEI的加入,为综合理工联盟注入了国际化优质教育血液,5个“智能+”专业的独特性和专业性将进一步丰富联盟的教育教学资源。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