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金东寒出席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2020年度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20-12-05

来源:

    12月3日,东南大学以视频会议方式举办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2020年度高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出席论坛并代表我校做主旨发言。来自中英两国14所大学的校领导相聚云端,围绕“后疫情时代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等教育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探讨了未来高等教育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的新路径。

    参加会议的中英高校领导及嘉宾包括大连理工大学校长郭东明、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宏、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卫青、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华东区主任Gill Caldicott、伯明翰大学副校长Jon Frampton,伯明翰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丁玉龙,剑桥大学副校长Sir Mark Welland、华威大学副校长Sai Gu、利物浦大学常务副校长Wiebe van der Hoek等。

    会上,金东寒代表我校作了题为“后疫情时代的高等工程教育变革与创新”的主旨报告。报告从后疫情时代对工程人才的新需求、天津大学的新工科教育改革实践及深化拓展工程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三个方面展开。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对工程创新人才提出新的需求,特别是跨学科思维、跨界整合能力、全球胜任力等成为人才培养的核心素养。为回应后疫情时代对人才的新需求,天津大学发布实施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2.0,通过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平台和以项目为链条的模块化课程体系,推动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与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跨界整合。面对疫情影响下高等工程教育国际交流的新变化,天津大学将以新工科教育为抓手,期望通过协同开发高水平国际化线上精品课程、共建线上资源共享平台、开展学分互认及学位互授联授、组建联合研究中心等方式,不断深化与联盟高校的合作。

    中英大学工程教育与研究联盟是以工科见长的9所中国“双一流”大学与来自英国罗素联盟的9所英国一流大学组成。联盟成立于2017年,是中英两国首个以工程教育与研究为特色的专业型大学联盟,被纳入第五次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成果,合作涵盖电子、电气工程、清洁能源、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学科,致力于满足中英两国乃至全球社会发展对创新研发的需求。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