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做好调查研究,运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提升工作能力

发布时间: 2021-04-21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党支部的工作能力,4月20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暨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党支部邀请管理与经济学部何兰萍老师来支部进行指导,就业务工作中用到的社会学研究方法进行理论学习,用严谨科学的研究态度、用系统性的研究方法、用终身学习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未来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                          
  何兰萍老师对当前高校选拔学生赴国际组织实习的模式进行了梳理,并提出如何将选拔工作科学化、高效化是我们提高工作质量的核心问题。随后,何老师对收集资料常用的研究方法进行了讲述,包括问卷调查法,访谈法等。数据收集完毕后,如何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提炼,如何梳理因果关系。要强化系统思考的能力,从多维度、多层面去规划,将各个方面、各个因素有机统一起来,才能把握方向,推进顺利,过程有效率,结果有效力,分析有效果。
  授课结束后,支部同志就当前正在进行的针对外籍专家与学生出访方面的问卷调查向何老师进行请教,何老师结合统计学的理论基础与实际操作中的使用方法,对具体业务中涉及到的问题一一答疑解惑。
  支部书记张振表示,此次支部学习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理念办实事,立足本职岗位为师生服务,从突出问题抓起,从难关堵点入手,观照现实、总结经验、科学迎战。何老师讲解的研究方法为深入了解师生需求、聚焦共性需求与堵点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策略,让支部可以切实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此次支部学习,为提高工作服务质量提供了理论支持,支部将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用心、用脑、用情地为师生办实事。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