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代表我校出席第十二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

发布时间: 2021-11-02

来源:

      10月29日上午,由中山大学主办的第十二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开放、创新、融合--共建中日高等教育新格局”,会议由中山大学常务副校长肖海鹏主持。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代表天津大学应邀出席,并就“中日大学科技创新合作的新模式”进行了主题发言。

  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闫炳辰副司长、日本文部科学省大臣官房里见朋香审议官、论坛中方秘书处北京大学郝平校长、日本驻华大使馆文化部前泽绫子参事官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来自中日两个国家的40所高校的嘉宾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

  胡文平围绕“科技创新合作模式的天大探索”,回顾了天津大学与日本高校展开的科技创新合作,并阐述了天津大学与日本高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师资融合等方面所做共同努力。他表示在“后疫情”时代,气候变化、能源短缺等全球性重大挑战亟待各方合作应对,对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需求日益增强,中日高校间展开对话沟通、交流合作十分必要。天津大学高度重视与日本高校的合作,充分利用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等平台搭建对话桥梁,联合开展学术访问、教师培训、科学研究等活动,持续推动中日高校师生的交流机制探索。


  胡文平表示天津大学将继续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目标,完善大学对科技合作创新的支撑与服务,汇聚和培养顶尖人才。我校愿同中日各高校一道,在加强人才培养、搭建科研平台、拓展师资交流等方面,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学术-学生-学者三位一体的科技创新联动发展,进行科学理念的共商、科技创新的资源共享、科研项目的共建、实现人才培养的共赢,共同应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共同发起,旨在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人文交流,加强两国高校间的实质性交流与合作,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参会单位均为两国一流大学及政府机构,自2000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成为中日两国高等教育领域的高层次交流与合作平台之一。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