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中外科学家发表共同声明 推动全球生物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15

来源:

本站讯 11月29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万国宫进行。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同英国布莱德福德大学、伦敦城市大学、巴斯大学,以及保加利亚民主研究中心一道向参加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的184个会员国,30多个国际组织和智库就发展基于《生物安全科学家行为准则-天津指南》的生物安全教育发表共同声明。

张卫文教授首先介绍,《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旨在促进负责任的科学,和加强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其可用于开发、增强、补充和更新现有的科学家行为准则,用以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同时应对生物科学技术快速发展所带来的新型生物安全风险。

AA049

张卫文教授指出,自2005年以来,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框架下形成科学家行为准则的讨论过程中,各缔约国都强调需要改进和加强对生命科学家的生物安全培训和教育,以便他们了解并有能力在工作中实践这些行为准则。通过对过去二十年开展生物安全教育项目的系统调研和分析表明,尽管世界各国已经积累了一些知识和技术方法以支持实施基于《天津指南》的生物安全教育,但仍需要解决一些明显的不足,特别是需要开发“一站式”的国际生物安全教育材料和资源,满足从高中—大学—职业培训的不同教育和培训需求;同时需要开发生物安全教育材料和资源多语种翻译版本,满足缔约国使用要求。

1A059

张卫文教授表示,由于生命科学和相关学科许多科学家没有意识到前沿生物技术,如合成生物学和基因编辑的两用性问题,因此除教材等常规教育材料外,也需要创新知识传播手段,利用诸如卡通、视频和动画等新模式提高科学家对于两用生物技术的生物安全意识。从长远来看,建议《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及缔约国考虑建立一个“国际生物安全教育联盟”,其功能类似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已经成功设立的“国际核安全教育联盟” (INSEN),来促进全球生物安全教育,保障生物技术的安全和可持续性应用。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是中国首家专注于生物安全战略研究的智库以及该领域联合国非政府组织,针对禁止生物武器以及生物安全全球治理开展政策研究与国际合作,并且长期关注提高中国和世界科学界对生物安全问题的意识,提倡科学家加强道德自律,为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做出天大的努力。

(编辑 张华 徐源雪)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