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天津大学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九审会期间二度举办边会, 倡导实施《天津指南》指导下的生物安全教育

发布时间: 2022-12-15

来源:

本站讯 《禁止生物武器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正在日内瓦万国宫联合国欧洲总部召开。12月7日,在中国外交部支持下,天津大学与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在万国宫举办“支持《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倡导生物安全教育:全球推广相互协调的生物安全教育的迫切需求”边会,这是天津大学在本次《公约》九审会期间第二次举办边会。中国出席《公约》九审会代表团团长、裁军事务大使李松,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主持,天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联合国裁军研究所、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专家陆续做主题发言。中国代表团以及《公约》缔约国意大利、美国、俄罗斯、巴基斯坦、挪威、瑞士、瑞典、印度、阿根廷、哈萨克斯坦等数十国九十余位官员以及科研机构和民间团体出席。

李松大使首先在致辞中指出《天津指南》是中国等20余国科学家向国际社会提供的一项恰逢其时的国际公共产品,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国科学家加强生物安全合作的精彩故事。它从天津大学和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合作开启,融合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学术机构的以及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上建议核可《天津指南》可以为所有利益相关者提供一个很好的生物安全治理参考范本和工具。《天津指南》倡导全球生物安全教育,天津大学的合作也延伸到英国等国家知名大学和机构,相信生物安全教育的价值会被充分认识和理解,参与者也会从中受益。

17B11

胡文平常务副校长表示自《天津指南》发布以来,天津大学针对生物安全教育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学校系统改进生物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如建立跨学科课程,构建创新的教学模式,探索持续改进机制等,并通过学术会议、联合发表在国内外宣传生物安全教育理念。近年来全球生物安全形势日益严峻,传染病爆发、滥用和误用生物技术以及生物恐怖主义等威胁正在出现,生物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个新的跨学科项目,生物安全教育体系仍处于起步阶段,针对国内外生物安全挑战、生物安全产业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和全球生物安全跨领域人才储备不足,构建适当的生物安全教育体系已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天津指南》在此次《公约》审议大会上得到了许多缔约国的支持,如能得到《公约》的核可,将会成为提高科学界意识和促进负责任科研的重要一步。

130F0

随后,联合国裁军研究所、天津大学、英国伦敦大学、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专家从不同方面对《天津指南》倡导的生物安全教育做了详细的解读。

联合国裁军研究所James Revill博士谈到,科学技术带来了积极影响及相应风险,全球科技发展的地缘格局加剧变化,世界卫生组织(WHO)及天津大学都在为此做出积极努力。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是如何使工作更为有效。教育是很重要的部分,包括如何使用教材以及激励工业界积极参与,如何使得这些努力具有可持续性等。在运行层面,需要提高认知、回应关切以及建立良好的生物安全教育生态环境。

17065

天津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薛杨介绍了天津及中国其他地区生物安全教育现状,特别是学校如何实施《天津指南》指导下的生物安全教育,以及在生物安全教学方面的改革与经验。

1D9B5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商立军教授介绍了一项生物安全教育现状及问题的研究调查结果,提出《天津指南》可以推进生物安全教育,并建议从长远来看,有必要建立一个类似于贯穿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国际核安全教育网络(INSEN)的专用国际网络,用以支持生命科学和相关科学所需的文化变革。

16DD6

英国布拉德福德大学Simon Whitby博士介绍了英国伦敦大学在生物安全领域的教育创新,包括政策咨询、漫画、视频、行为准则等形式,以及英国布莱特福德大学进行的有关提高生物安全意识、教育和培训活动。

1775C

会议讨论环节,多国代表与专家向与会者提出有关生物安全教育问题,现场气氛热烈。

28D42

《天津指南》在《公约》审议大会后的实施以及全面推进《天津指南》倡导的生物安全教育对生物安全全球治理至关重要,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科学院联盟等其他机构的支持。本次天津大学牵头举办的《公约》审议大会边会活动旨在提供一个平台,分享《公约》在生物安全教育方面的愿景,以及天津大学与其他国际知名院校在生物安全教育项目上所做的工作及其全球图景,并且针对不同内容和受众,提出实例或新的方法用于生物安全教育。对于未来,会议也提出了全新倡议,希望能够建立国际生物安全教育网络。

(编辑 刘延俊 张铭艺)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