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我校代表团赴日参加第十三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并访问东京大学

发布时间: 2023-12-04

来源:

  本站讯(通讯员 邓帅)11月28日至11月30日,天津大学校长助理肖松山率我校代表团赴日本,参加第十三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及访问东京大学工学院,论坛期间分别与日方早稻田大学、东北大学、京都大学代表团展开了交流。
 

  28日下午,第十三届中日大学校长论坛前置“单独会谈”环节启动,中日意向高校代表团进行一对一会前沟通。在该环节内,天津大学代表团首先与早稻田大学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天大代表团对学校发展近况、与早稻田大学合作基础、国际化特色等进行了介绍,早稻田大学Gemma Masahiko副校长听取后就深圳校区特色培养项目的细节进行了沟通,表达了将继续就IPS项目与天大展开深度合作的意愿。
 
 
  其后,天津大学代表团与东北大学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在双方完成基本介绍后分别就双方可能的合作点进行了重点沟通。肖松山提出东北大学目前重点建设的灾难科学研究中心与我校大地震科学装置有较好的契合度可深入发展,东北大学副校长Toshiya Ueki对深圳校区项目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此外结合机械学院提出的潜在合作方向介绍了东北大学在医疗康复机器人方向的研究进展,提出可在此方面展开合作。
  最后,天津大学代表团与京都大学代表团进行了交流,京都大学副校长Yasuyuki Kono对我校秉承开放态度,坚持合作交流表示了肯定并表达了继续深入合作的意愿。“单独会谈”环节后,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接见天大代表团,肖松山向吴江浩大使转达了学校的问候并进行了简短汇报,重点涉及我校新工科、大科学装置和国际化战略的最新进展,吴大使给予好评并鼓励我校继续加强与日方的深度合作,为中日大学间交流做出贡献。
 
 
  29日,天津大学代表团参加了中日大学校长论坛。中日大学校长论坛由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于2000年共同发起,每两年由中日轮值举办,是中日高等学校之间最重要的交流机制会议。本届论坛由广岛大学承办, 主题为“多样性与融合——未来所需的人才与高等教育”。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18所中方高校和来自东京大学、京都大学、大阪大学、名古屋大学等19所日方高校,以及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等相关机构的共约16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29日上午,肖松山于《后疫情时代的新大学教育—ICT的活用》主题会场内作题为《协同共生—大学与社会关系演化新动向》的主题报告并参与自由研讨环节。肖松山在报告中指出,ICT技术的应用进一步强化了大学与经济社会的协同共生关系。在自由研讨环节时他就议题提出,ChatGPT善于“回答问题”,而我们应善于“提出问题、描述问题”,这样才能做到人机共融、协同共生,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29日下午,代表团参加《面向气候变动、全球范围课题的挑战》主题会场。会中,天大代表团与中日双方多所高校进行了交流接洽,介绍了天大近年来发展情况和国际合作特色做法并表达了拓展合作的意愿。
 
 
  30日上午,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东京大学工学院。东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Kouhei Tsumoto教授、Su Di教授会见天大代表团一行。肖松山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邓帅简要介绍了机械工程学院近年来发展情况及潜在合作方向。Su Di教授介绍了东京大学工学院概况和特色国际合作项目。双方就短期交流项目、合作科研等方面展开近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会后,天大代表团看望了在东京大学就读的我校毕业生。
  校信网中心、机械学院相关同志一同访问。
(编辑 焦德芳 安桐瑶)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