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天津大学代表团赴英国、爱尔兰、西班牙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 2023-12-21

来源:

  本站讯 (国际处供稿)12月5日~14日,郑刚副校长率团访问英国、爱尔兰和西班牙,先后访问剑桥大学、布鲁内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都柏林大学、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等知名高校,拜会我驻外使领馆,并组织召开学校事业发展报告会。精仪学院、建工学院、建筑学院和国际处相关同志陪同访问。
  访问剑桥大学期间,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剑桥工程设计中心主任兼剑桥公共卫生联合主任John Clarkson与代表团会见会谈。郑刚首先向John Clarkson院士荣获2023年英国皇家工程学院最佳院士荣誉称号表示祝贺。John Clarkson院士向代表团介绍了剑桥大学及剑桥工程设计中心相关情况。郑刚表示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化大学,以工科专业见长,希望能借鉴剑桥工程设计中心的系统性思维推动相关专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同时邀请John Clarkson院士方便时访问我校。双方表示,将以此次访问为基础,通过人员互访与学生短期项目不断深化双方合作。随后代表团参观剑桥工程设计中心、贾奇商学院和国王学院。
 
 
  访问布鲁内尔大学期间,该校Trevor Hoey副校长及Hua Zhao副校长与代表团会谈会见。双方回顾了两校合作交流情况,尤其是交换生项目执行情况。双方表示高度重视双方合作伙伴关系,希望加强在工业设计、土木工程、建筑等领域合作,并就两校设立3+1联合培养项目达成初步一致。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该校设计学院实验室并看望我校在该校交换学习学生。
 
 
  访问伦敦大学学院期间,该校巴特莱特建筑学院国际事务副院长Barbara Leipitz及康健教授与代表团会谈会见。Barbara Leipitz向代表团介绍了巴特莱特建筑学院相关情况,特别是对华合作及与我校在学术合作及师生交流方面的合作相关情况。郑刚首先向康健教授当选2023年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表示祝贺,并向外方简单介绍了我校概况及对英合作相关情况,随后建筑学院相关同志介绍了学院情况。双方一致同意设立相关硕士、博士联合培养合作项目,不断增强人才培养质量。双方还就加强建筑学科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
 
 
  访问伦敦期间,代表团拜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张晋公参与代表团会谈会见。郑刚介绍了我校近年事业发展情况、我校对英合作情况及此次访英日程安排。张晋公参结合具体工作实际就我校对英合作提出工作建议,希望我校能在现有合作基础上通过人员互访、科研合作等进一步加强与英方高校合作。
 
 
  访问爱丁堡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James Smith与代表团会谈会见。James Smith对代表团一行到访爱丁堡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爱丁堡大学特别是工学院相关情况,希望两校可以利用现有合作基础,进一步加深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郑刚对爱丁堡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介绍了学校近年事业发展概况。郑刚表示天大与爱丁堡大学具有良好合作基础,很高兴看到双方合作协议执行成果丰硕,并在此次协议续签时进一步拓展了合作领域,希望以此次协议签署为契机,不断推动两校合作走深走实。随后,James Smith与郑刚分别代表两校签署学生联合培养协议。访问期间代表团还参观了该校工学院相关实验室并与土木系相关负责同志就加强两校土木学科合作座谈交流,双方同意,在现有合作基础上,增加土木学科学生联合培养。
 
 
 
  访问格拉斯哥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William Cushley与代表团会谈会见。William Cushley副校长向代表团介绍了格拉斯哥大学基本情况,尤其是在科学研究及学生项目方面的成就,并介绍了“Global Glasgow”计划。郑刚对格拉斯哥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向外方介绍了近年学校事业发展情况及对英合作情况。郑刚表示,作为第一所签署2+2联合培养协议外方高校,天大重视与格拉斯哥大学合作,希望两校在以往学生联培及人员交流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学生项目培养层次、形式与内涵,进一步深化教授间的科研合作。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格拉斯哥大学先进研究中心,并与我校在格拉斯哥大学学习学生座谈交流。
 
 
  在爱丁堡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拜会我驻爱丁堡总领馆,与张彪总领事座谈交流。郑刚首先介绍了学校近年事业发展及此次访英情况,他表示学校重视对英合作,尤其是对苏格兰地区合作,目前学校已与爱丁堡大学及格拉斯哥大学建立深厚合作关系,希望后续可以在总领馆支持下进一步推动与苏格兰地区相关高校合作。张彪总领事对代表团到访总领馆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苏格兰高等教育及对华合作基本情况,希望学校能发挥学科优势,开拓思路,在工程技术领域不断深化与苏格兰地区高校合作。
 
 
  访问都柏林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Aoife Ahern与代表团会谈会见。郑刚向外方介绍了学校近年事业发展概况,特别是精仪、土木学科、建筑学科相关情况。郑刚表示,两校通过各层级学生项目、教授互聘、联合实验室建设等合作已构建起多层次合作,具有较深合作基础,希望未来可以在现有合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形式,推动两校合作更上一层楼。Aoife Ahern副校长欢迎代表团访问都柏林大学,并向代表团介绍了该校工程学院基本情况,特别是双方学生项目执行情况及科研合作情况。双方还就交换生项目执行、联合培养项目奖学金情况、短期学生项目、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沟通。访问都柏林大学期间,代表团与国际生产工程学会主席、爱尔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我校房丰洲教授座谈交流,并参观房丰洲教授在都柏林大学实验室。
 
 
 
  在都柏林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拜会我驻爱尔兰大使馆,何向东大使会见了代表团。何向东大使首先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爱在高等教育、科技、经贸等领域合作情况以及整体趋势。郑刚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特别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卓越工程人才,希望在使馆的支持下,与爱尔兰高校在高层次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何向东大使对学校重视与爱尔兰高校合作表示赞许,希望学校加强谋划与爱尔兰高校的务实国际合作,加强人员交流,充分发挥学术交流在中爱文明交流互鉴中的积极作用。
 
 
  访问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期间,该校副校长Lourdes Reig与代表团会谈会见。Lourdes Reig副校长介绍了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基本情况,学校作为南欧科技领导者在建筑、工程、科技等方面有较强科研实力。郑刚介绍了我校基本情况及两校合作情况,表示很高兴看到双方通过交换生项目前期在建筑学科已经积累了良好合作基础,并介绍了建筑、土木工程等学科情况。随后郑刚及Lourdes Reig分别代表两校签署MOU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以MOU协议签署为契机,进一步加深在建筑、土木工程等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师生交流与科研合作,拓展合作形式,丰富合作内容。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爱丁堡大学、都柏林大学、巴塞罗那大学召开了三场海外事业发展报告会,吸引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一百五十余名青年学者参加。事业发展报告会由天津大学主办,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承办。郑刚为与会人员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及近年事业发展情况,详细解读了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岗位设置、职业发展、薪酬体系、支持政策、招聘领域等情况,并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学校对青年人才的支持。随后,代表团与学生学者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及政策答疑。
 
 
(编辑 张华 郭东承)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