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外事快讯

金东寒访问欧洲知名高校和企业

发布时间: 2023-10-23

来源:

  本站讯(通讯员 张振)10月9-16日,校长金东寒率团赴德国、瑞士和奥地利,先后访问了亚琛工业大学、维也纳技术大学、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奥赛能工业集团、INNIO Jenbacher颜巴赫等。人事处、科研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和国际处负责同志陪同访问。
  访问亚琛工业大学期间,该校机械工程学院院长Wolfgang Schr?der、移动能源转换系统热力学主任(FEV集团总裁)Stefan Pischinger与代表团会谈会见。双方共同回顾了长期愉快的合作历程。Pischinger教授简要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基本情况及移动能源转换系统热力学研究所最新研究进展。金东寒表示,两校学科专业发展相似,学科设置高度匹配,人才培养定位高度契合,希望尽快在储能、氢燃料发动机等领域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互访、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实质性合作。会谈期间,Pischinger和金东寒代表两校签署了学术合作协议。双方表示,将以签署的协议为基础,通过人员交流与教师互聘深化机构间人才培养及科研合作。
 
 
  访问FEV集团期间,该集团副总裁Matthias Thewes会见代表团一行。Thewes指出FEV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系统及整车开发服务供应商,和亚琛工业大学的紧密合作有力地推进了基础研究,致力于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更高品质的生活。金东寒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学校将在绿色低碳和储能领域进一步发挥多学科优势,拓展研究领域和研究链条,为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希望与FEV进一步加强产学研用国际合作,积极推进高水平研究平台开放共享,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随后,FEV亚洲区副总裁刘英陪同代表团实地参观FEV生产工厂。
  访问奥赛能工业集团期间,该集团董事长Oliver Riemenschneider、首席执行官Daniel Bischofberger、高速机业务总裁Herbert Muller、首席技术官Dirk Bergmann、中国董事长汪庆周会见代表团一行。双方就低碳和零碳燃料非道路高速发动机的发展以及固态氢化物燃料电池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等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金东寒表示,希望通过交流互访,聚焦产业发展共性问题,加强校企联合开展攻关,构建伙伴关系,实现优势互补,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推动校企合作。随后,Oliver Riemenschneider陪同代表团实地参观奥赛能生产工厂。
 
 
  访问颜巴赫公司期间,该公司全球销售副总裁Martin Widner、商业战略总监Markus Str?mich-Jenewein、首席技术官Stephan Laiminger与代表团会谈会见。双方就去碳化、氢气发电解决方案、数字化解决方案以及温室热电联产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就在相关领域拓展产学研用国际合作进行深入讨论。随后,Markus Str?mich-Jenewein陪同代表团实地参观颜巴赫生产工厂。
 
 
  10月12日,中国驻瑞士大使王世廷在苏黎世会见金东寒一行,双方就中瑞科教合作等议题进行交流。王大使表示,近年来中瑞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在教育、科研等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驻瑞士使馆将继续发挥好桥梁作用,支持天津大学与瑞士高校在工程教育改革与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金东寒对使馆支持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发展情况,特别是在中外合作办学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与瑞士高校国际合作,并吸引更多的外籍教师和优质的留学生。
 
 
  访问维也纳技术大学期间,该校主管科研、创新与国际合作副校长Peter Ertl与代表团会谈会见。Peter Ertl对于学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维也纳技术大学的发展历程、优势学科、科学研究以及国际化,特别是学生国际化培养等方面的情况。金东寒感谢维也纳技术大学的热情接待,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特别是储能平台建设情况。经过深入交流,双方希望在绿色低碳、动力系统和生物化工等领域开展教师互访、学生联合培养以及合作科研。会期间,代表团参观了车辆驱动和汽车技术研究所以及分析仪器中心,就在相关领域开展师生互访、科研合作以及培训等事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随后,金东寒看望了在维也纳技术大学就读的我校学生。
 
 
  访问欧亚-太平洋大学联盟期间,该联盟主席Wolf-Dieter Rausch和联盟副主席Padraig Lysaght会见代表团。Wolf-Dieter Rausch对于学校代表团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联盟的发展历史、会员情况以及主要项目活动。金东寒对Rausch主席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发展情况、优势学科、以及国际合作情况,希望继续在联盟的支持下,推进和深化与盟内高校,特别是奥地利高校在博士生联合培养、举办暑期学校、教师互聘以及科研合作等领域加强合作。
 
 
  10月16日,金东寒一行拜访中国驻奥地利大使馆,中国驻奥地利大使亓玫会见了代表团。亓玫大使首先对代表团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中奥在高等教育与科研合作的整体情况以及发展趋势。金东寒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鼓励教师关注具有当地和全球意义的关键议题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希望在使馆的支持下,与奥地利高校在创新创业、国际化办学以及教师互聘等方面加强合作。亓玫大使对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合作给予高度肯定,指出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在国际交流中的主导作用,通过互学互鉴为中外人文交流做出贡献。
 
 
  访问瑞士期间,金东寒出席了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2023年秋季董事会和理事会会议,带队走访了WinGD和CIMAC2025年第三十一届大会会址。
  访问期间,代表团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召开了三场海外事业发展报告会,吸引了周边国家和地区的近一百五十名青年学者参加。事业发展报告会由天津大学主办,当地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承办。
  (编辑 焦德芳 田玉婷)
    相关文章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