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办公室 | 天大主页 | 联系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   新闻中心   |   交流合作   |   学生项目   |   海外专家   |   因公出国   |   常用信息   |   English Version
因公出国
 
常见问题 首页>因公出国>常见问题

因公短期出国常见问题

注:因公短期出访指出国时间为90天(含90天)以内的因公出访任务。

Q:因公出国需要办理哪些手续?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A:因公出国人员首先需要办理《天津大学因公出国/赴港澳任务批件》,提交材料包括出国人员申报表、邀请信(复印件)及翻译件。随外单位组团人员需要办理确认件,提交材料包括出国申报表、外单位出具的任务批件、任务通知书及征求意见函。

Q:邀请函需要原件吗?

A:在校内申报时只需提供邀请函复印件即可,但办理签证时根据使馆要求需提供邀请函原件或传真件,具体情况可参看各国使馆签证要求。

Q:申请表、流程图等材料在哪里下载?

A:本网站因公出国-手续办理栏目下载或登陆天津大学办公网,进入办公服务-下载专区一栏,进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后可根据您的需要下载不同表格和流程图。

Q:已经办理了任务批件后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到哪里办理?

A:获得任务批件后请办理政审件。老师及学生请到学院办理政审,中层干部请到组织部办理政审。随后办理因公护照、签证、外汇预算等事宜。

Q:护照有因公与因私之分吗?区别是什么?

A:有。因公护照签发机关是外交部,办理单位为天津市外事办公室,一般有效期为5年;因私护照签发机关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般有效期为10年。

Q:可以持因私证照出访吗?

A:根据外交部管理规定,因公短期出访任务务必持因公护照。持因私护照执行因公任务回国后不予报账。学生出访需持因私证照。

Q:办理因公护照都需要准备什么材料?需要几个工作日?到哪里办理?

A:办理因公护照需准备任务批件、政审件、邀请信及翻译件、身份证复印件、白底小二寸照片,到天津市外办办理,办理周期一般需要3个工作日。

Q:已有因公护照还需要再办理什么手续吗?

A:已有有效因公护照需到市外办审验护照后再办理赴外签证。

Q:办理签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吗?

A:不同国家办理签证所需材料不尽相同,请登陆天津市对外服务公司网站(www.tjwf.com.cn)进行查询。

Q:签证准备材料中所说的派出函、费用负担函是什么?如何办理?

A:简称费派函,信息包含派出任务及费用负担情况,可在办公网办公服务下载专区中找到费派函模板,将个人信息填写完毕后发送至国际处派出科邮箱(das@tju.edu.cn)(注:申请各国签证对费派函的要求不尽相同,请仔细阅读签证要求,将相关信息填写完整。)

Q:签证准备材料中所说的组织机构代码证是什么?到哪里领取?

A:组织机构代码证请到9211校办行政科领取。

Q:出国外汇预算是什么?如何办理?一定要在出国前办理吗?

A:出国外汇预算一般包括伙食、住宿、公杂和个人零用四部分,申请人持任务批件到派出科办理。出国外汇预算一般在出国之前办理并借取外汇。如出访前因时间紧迫未及时借取也可以回国后补做外汇预算申请。

 Q:各国家和地区在外费用开支标准是什么?

A:各国家和地区在外费用开支标准依据国家财政部文件执行(财行[2011]73号),不同出访国家经费预算标准不同,个人零用费标准为每人每次出国在10天以内的,发给50美元;超过10天的,按每人每天5美元标准发放。其他费用具体标准可参看本网站因公出国-相关文件-《各国家和地区住宿费、伙食费、公杂费开支标准表》。

Q:回国后因公护照需要上交吗?交到哪里?

A:根据外交部、天津市外办关于加强因公证照管理规定,出访人员回国后需将因公护照上交至主管部门。我校教师因公出访回国后需于一周内将护照上交至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Q:出访前未办理因公出访审批手续,回国后费用可以报销吗?

A:出访人员应在出访前办理审批手续,未办理因公出访审批手续回国后不予补办,不予报销相关出国费用。

Q:随外单位团组出访如何办理出访手续?

A:随外单位团组出访需办理《确认件》,提交材料包括出国申报表、组团单位出具的《任务批件》、《任务通知书》、《征求意见函》,待学校签批后为申请人出具《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出国(境)人员申报表》、经费审核意见,申请人持上述材料到天津市外办办理确认件。

通讯地址:中国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2号(邮编300072)
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版权所有